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如今的三门峡,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大街小巷亮丽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无不彰显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今年以来,我市紧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守正创新、奋楫笃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纳入党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联系起来一同部署;把“努力打造崇德向善的新三门峡”写入市八次党代会报告,成为今后五年乃至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把“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作为围绕发展要务实施的“十大战略”之一,全力打造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考核有力、氛围浓厚、保障高效的工作闭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高效、走深走实。 

  科学统筹调度。实行“一办六专班”工作机制,定期向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长(副指挥长)报送工作进度,向专班领导报送工作提醒函、协调解决问题函;定期召开推进会、指挥部会议、创建办主任办公会、创建工作例会,落实“一月一观摩、一周一例会、一天一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市级领导带队上街,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创建顽瘴痼疾,推动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组织第三方进行模拟测评,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集贸市场提升改造等重点工作,全面梳理创建工作短板弱项,集中解决创建突出问题1800余个。 

  从严督导问效。组织开展档案资料申报、实地点位建设培训10期,参训1000余人次,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制定实施《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创建督导督查工作办法》《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办法》《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创建与单位文明奖挂钩办法》,狠抓日曝光、周通报、月考评制度落实,完善派单提醒、暗访曝光、督查督办、约谈通报等动态管理制度,对整改不力、停滞不前、工作滑坡的部门,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曝光的曝光,先后下发派单提醒8个、暗访曝光132期次,督查督办56批次,专项督查通报9期,约谈2批次9家单位,倒逼责任单位自我加压、勇争先进,形成全域创建的良好局面。 

  营造浓厚氛围。在《三门峡日报》、三门峡广播电视台等市属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专栏专题732期。举办“多彩公益助力出彩崤函”公益广告大赛,开展公益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在主次干道、城市广场、居民小区,设置“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公益广告1.8万余处。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餐桌”等文明实践活动,全市802家文明单位的6万余名职工参与。举办“书香三门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拍摄“与文明同行弘扬时代新风”读书公益宣传片,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三门峡书展、黄河文化读书主题活动等,在全市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潮。开通文明城市创建手机视频彩铃,重视新媒体运用和互动传播,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发布创建信息13786条,累计编发创建简报433期,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