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三门峡市奏响文明城市创建“四部曲”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三门峡市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进城市更新的有效路径,积极调动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和志愿者广泛参与,从居民身边的小事、实事着手,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领略文明的美好和力量,让居民真正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文明城市创建惠民。

  环境整治,让文明城市更有“底色”。为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三门峡市各单位纷纷开展“洁城行动”行动“路长制”活动,广泛发动志愿者,针对社区、边沟、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排查治理和全覆盖式的检查与清理,各支文明实践队伍活跃在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让居民感受到家园环境的改变,共同携起手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共庆民俗,让文明城市更有“底蕴”。结合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三门峡市各单位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契机,举行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培养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陕州地坑院等景区开展的捏面人、泥老虎和做灯笼、皮影戏等非遗项目层出不穷,进一步擦亮文明底色。

  文明引导,让文明城市更有“秩序”。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来到社区和沿街商铺,向居民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知识,传递文明新风。在路口和公交站点引导车辆与行人,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着力提升市民素质。

  便民利民,让文明城市更有“底气”。结合群众需求和文明城市创建要点,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商铺、小区,检查消防器材、楼道老旧电线,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公约等,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定期为环卫工人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上口罩、矿泉水等,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广泛惠民。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