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环卫工人坚守一线过春节 不辞辛苦守护城市“靓丽容颜”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坚守一线

  新春佳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在这家家团圆的时刻,环卫工人们始终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黎明时悄然离家,用一把扫帚、一个铁锹,扮靓我们的城市,让市民安心享受节日氛围。 

环卫夫妻相濡以沫

坚守街头过春节

  一个人、一辆车、一把扫帚……节日期间,在城市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环卫工人们身着工作服,在各自的工作区域不停地忙碌着,有的清扫路面,有的清运垃圾,大家动作有条不紊,勤恳认真。

  凌晨4时,经过一夜喧闹,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王学留就和同事们一起早早地拿好工具,冒着严寒来到作业点位。今年是王学留在环卫岗位上工作的第23个年头,春节和往年一样,依然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他拿着扫帚穿梭在大街小巷,认真清扫地面上的果皮纸屑和燃放过的烟花爆竹,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对环卫工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垃圾量比平时多出两三倍,但保洁质量与平时一样,每条道路都十分干净整洁。王学留的妻子李念勺也是一名环卫工人,与王学留在一个班组工作。由于李念勺身体一直不好,在工作中,王学留会尽可能多帮妻子干活,好让她轻松一些,而李念勺也深知丈夫的不易,会在除夕夜为坚守岗位的王学留送去一碗热腾腾的年夜饭,两人席地而坐,共享春节的喜悦,因此也常常会被其他同事称为夫妻榜样。

  “每天四五点就起床出门工作,先把负责的点位彻底打扫一遍,然后在点位上巡回保洁,看到哪里有垃圾就打扫哪里。春节期间,万达附近人流量巨大,要不停地巡回清扫,才能保证街道干净。这么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干得就是这份工作所以并不觉得辛苦。”王学留笑着说。

日均清转运生活垃圾470余吨,越是节日越忙碌

  凌晨3时,各个小区已经响起了垃圾清运工的脚步声。清运队门口,一辆又一辆垃圾收运车披着还未褪尽的夜色高频次地驶出,从停车场奔赴各自的工作点位。主城区垃圾清转运车队队长张勤功也跟着车队出车作业。

  “越是过节越是忙,春节期间的垃圾是平时的好几倍,我们这个队80余人全部出动了,但依然人手不够,所以我也会开车去清运垃圾。”张勤功说,今年是他坚守岗位的第8年,已经8年没有在家吃过年夜饭,在公司匆匆吃过饺子便骑车去干活了。

  停车、倒车、装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张勤功协助环卫工人将垃圾倒入车内。张勤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和垃圾打交道,伴随着垃圾进入车辆,会传出一股股异味,隔着几米远都觉得刺鼻,但是张勤功和同事们却习以为常。“以春节这几天来说,每辆垃圾车每天能清运垃圾八九吨左右,尤其是大小区,更是能清运十几吨垃圾。”张勤功说,清理垃圾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车辆消杀工作。

  “我们主要是负责垃圾清运工作,每天要到各小区清垃圾,所以常常会受到居民投诉。有的居民反映清运时间太早,会打扰到居民休息,有的居民又觉得清运垃圾晚了,垃圾桶爆满、有异味等问题。”张勤功说,遇到这种投诉,都会及时解决问题,减少工作噪音。

  春节期间,三门峡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每天18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大街小巷,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清理烟花爆竹碎屑20余吨左右,机扫作业面积达400万平方米,出动清转运车辆160辆,日均清转运居民生活垃圾约470吨。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