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灵宝市:豫灵镇闲置资源变景观,美丽乡村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你看,我们村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到处是好看的小景观,房前屋后的空地都变成了小花园、小菜园。”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豫灵镇桥上村村民王宽生说,“现在村里房屋漂亮、道路通畅、环境优美,村民的生活更加安逸舒适了。”

  近日,走在豫灵镇桥上村宽敞洁净的村道上,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一侧是新打造的村口小游园,一侧是青翠欲滴的花椒园,在明媚的阳光下,勾勒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新图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今年春季以来,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乡村“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目标,严密部署、广泛动员,持续开展“村口五有、村内五园、庭院五美”创建活动,扮靓美丽乡村风景线,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在推进“三五”创建过程中,该镇认真贯彻“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理念,不搞“一刀切”,不摆“花架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力量,就地取材、节约成本、发挥创意、凸显特色,利用废旧砖瓦、陈年旧物、闲置物品等资源打造别致小景观,把美丽乡村建设得生动养眼、绿意盎然,走出了一条“花钱不多、效果不错、全民参与、共同创建”的新路子。

  原本杂乱堆放的废弃木材、轮胎,被砌成了一堵别具风格的景观墙;废旧石材被用来铺就游园小径;在闲置的瓦罐中植花种草,别有风味;老旧的院墙经过粉刷焕然一新,再点缀上文明新风宣传画,把良好的家风融入优美的环境中……这些随处可见精心设计的小景观,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头雁’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盘活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切实做到了少花钱、花小钱,办好事、见实效,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再上台阶。”该镇负责人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