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夏日乡村颜值再升级,浪漫感十足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盘龙水系、休闲步道,山中小村的环境太舒适

  绿意盎然、山清水秀,夏日的灵宝市五亩乡庄里村是很多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清凉的河水从脚下流过,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全部都披上了灰白色“外套”,宽阔整洁的巷道里,村民悠闲穿过,好一幅让人向往的新农村景象。

  今年以来,庄里村党支部书记伍永录带领村民们对整个村子进行了再一次的“大扫除”,20余个巷道全部打通,并清理了路周边的陈年杂物、垃圾等,并对3个主要巷道进行了重新绿化,原来杂乱无章的网线、电线也被重新整理。“我们对村里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大概清理出了100多车碎砖木头等,土地平整好后,我们鼓励村民在上面种菜种草,同时我们腾出来5亩左右土地,根据龙盘五亩的传说建设了以龙为主题的公共游园,游园里面修建了盘龙水系、休闲步道等,为村民农闲时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伍永录说道。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村里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每一个村民的积极参与。该村的薛娟朋是一个喜欢干净整洁的人,无论何时家里都收拾得一尘不染。薛娟朋认为,屋子是自己住的,每天打扫干净了,自己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自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她便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其中,打扫完自己庭院后,还要带动邻里参与到房前屋后的整修中,共同营造美丽家园。

  据了解,该村借助村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建设了龙乡民俗馆和龙乡游乐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截至2021年底,实现营业额8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伍永录说:“以前村里的人都是到别的地方看风景,现在自己住的地方变成风景。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为村民、游客创建一个更加舒适宜人的环境,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轮胎造型、诗意墙体画齐上线,这个村很有看点

  位于黄河岸边的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看的时节。在村入口处,悬挂着用废旧轮胎制作的成语接龙“小富即安、安居乐业、业精于勤、勤俭持家、家国平安”,成语第一个字和最后一个字组成“小安”。这别具一格的造型,让人眼前一亮,瞬间对村内景观的期待值上了一个台阶。

  走进村内,风格迥异的墙体画让人应接不暇,戏曲造型、漫画人物等增加了整个村子的艺术气息,彩绘墙体面积达到6000余平方米。在小安村广场旁边,草坪上摆放着用废旧轮胎做成的战车、茶杯、茶壶造型,还有图案多样的油漆桶画、轮胎铺成的小道。该村村委委员陈辉军向记者介绍,该村实施“变废为宝、美化家园”行动,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动员群众利用农村富余的闲置物品、建筑材料、老旧生产资料、废弃院落、闲置集体土地等,通过资源整合,美化绿化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庄品位。

  小安村村民郭小峡说:“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环境变美了,作为村民也要积极参与其中。”来到她家大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外争奇斗艳的各色花草。走进院内,只见碧绿的葡萄树藤爬满了整个院墙,整修过的卫生间里物品摆放整齐,居室客厅收拾得清洁整齐,十分温馨。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庭院活动中,她带头整治自家门前门后的卫生,改厨、改厕、养花种草美化环境。在她的带动下,周围村民们也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争做美丽庭院示范户。

  今年以来,该村将原来的垃圾清理点铲除,对老宅进行回填,将原来该村最为脏乱差的地方变成了一座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小游园,“游园建成后,我们对其进行了整体绿化,其中一棵树龄2000年以上的古槐便位于其中。同时,从4月份至今,我们在村里铺设了3000多米的污水管网,彻底解决以前村中污水横流的问题。”陈辉军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