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三门峡:这些村庄里藏着你的诗与远方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瀑布般的蔷薇花墙成村民、游客拍照打卡地

  初夏时节的乡村到处绿意葱茏,空气中清甜的麦香味儿让人沉醉。在灵宝市故县镇故县村,村民王红杰的家门口成了很多市民、游客的拍照打卡地,瀑布般的蔷薇花铺满整个墙壁,各种颜色的花朵簇拥在一起,好不热闹。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样板户,王红杰的美丽庭院真是名副其实,一进到他家巷口,就能闻到浓浓的花香。旧时农村人推的石碾摆在院落中间,几个废旧轮胎涂上颜料后摆在门前的花丛中,上面写着“梅、兰、竹、菊”四个字。在正门前放上一张能坐七八人的石桌,门前小游园内种植着各类时令蔬菜,山楂、杏、葡萄等果树分列其中,满满的田园风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王红杰夫妇喜爱种植花草,家中更是收拾得井井有条,作为“美丽庭院”示范户,王红杰夫妇在自家庭院达标的同时不忘引领村民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以来,故县村以“美丽庭院”示范户为点,在周边建设了近1000平方米的花园式菜园。“这附近原本有一个垃圾坑,经过清理、拉土、覆土之后,已经变成游园的一部分了,我们在游园入口处栽植了拱门形状的月季花,用废旧的老物件来装点游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今年春季我们开展了道路绿化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工作中,共同提升我们村的人居环境。但是,村内环境卫生还存在很多不足,今后我们将持续努力做好整治提升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乔常青向记者介绍道。

  70%的房屋都穿上“花衣裳”,小村庄有了大变化

  湖滨区交口乡北梁村村民王玉峡的小院古朴别致、干净整洁,是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户。进入大门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砖雕的墙壁,层层瓦砾疏密有致。庭院里绿植花卉繁多,角落里还有一片蔬菜园,各种蔬菜生机勃勃。王玉峡一直用心照料着庭院的花花草草、一砖一瓦,坚持定期修剪和日常整理,使整个庭院生机盎然。走进屋内,新中式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家具、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屋里弥漫着淡淡清香。“平日里我们家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仅让我们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还有幸成为了大家学习的典范。”王玉峡说道。

  谈起北梁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朝直言,这几年村容村貌提升工作一直在进行中。他们修整了进村的主干道,修建了排水渠和污水管网,沿路的60余户人家全部安上了冲水马桶,彻底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今年春季以来,该村加大了绿化面积,红叶李、五角枫、桂花等风景树随处可见。此外,全村70%的房屋都进行了墙体美化,政策宣传、风景画等内容成了墙面上的“主角”,提升了整个村子的颜值。张建朝说:“近年来,北梁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5400余平方米的主题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内100米的综合宣传长廊和2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集中展示了历年来评选出来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人物,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有浓厚的鼓励教育意义。”

  张建朝告诉记者,该村目前主导产业为苗木花卉种植,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多数群众还在湖滨区机电制造工业园区从事运输等工作,经济收入稳定,乡风民风健康向上,群众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