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渑池县:坚持志智双扶 建设文明富裕新农村
发布日期:2022-06-1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坡头乡韩家坑村位于渑池北部,背靠韶山,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全村辖12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422户1480口人,目前村两委干部7人,党员50名。全村耕地面积4400亩,林地面积2850亩。村民们祖祖辈辈麦后种秋,秋后种麦,望天盼收,年年盼富不会富。脱贫攻坚以来,为了拔穷根、摘穷帽,韩家坑村按照中央“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要求,坚持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两手抓,以争创省级文明村为载体,注重扶贫扶志,极大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全村人均种植花椒3亩、柴胡1.5亩,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趟出了一条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路子。

  韩家坑村的做法是:

  一、狠抓文明新风,提振群众精神风貌

  为破除陈规陋习,激发群众脱贫志气,一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减轻人情负担。受传统风俗的影响,以前村里遇到红白事,群众碍于面子,相互攀比,大操大办,过一场事不但时间长,前后操办最少三天,而且浪费大,酒席贵,桌数多。为有效杜绝攀比浪费,倡树文明新风,韩家坑村建成了由村党支部牵头,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投资10万元建成200余平方米的婚宴厅,投资3万余元,购买了炊具、桌椅、餐具。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烟酒、桌数、饭菜标准,规定随礼一律不得超过100元。群众过红白事,统一由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承办。现如今,过场事一天过完,每桌饭菜不超过200元,待客不超过20桌,办一场事最少可以节省3000元,有效防止了因婚因丧返贫、致贫,移风易俗改的是陋习,换的是民心。二是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培育和谐家风。在农村婆媳不和是影响家庭和谐的主要矛盾,为此韩家坑村年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村里的“好媳妇”李建梅,婆婆今年已有80岁高龄,体弱多病,平时喜欢听戏,为了哄婆婆高兴,建梅每天早上都给她放上一段戏曲,让老人一起床就有一个好心情,平时每顿吃啥饭都征求婆婆的意见,是全村公认的好媳妇。对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韩家坑村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并让婆媳同台,现身说法,教育乡邻。三是建好文化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韩家坑村筹措资金250余万元,对旧村室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快乐星期天”活动,组织群众开展腰鼓、广场舞、拔河、象棋、乒乓球、篮球等各项文娱活动,实现了大戏年年看、活动月月有、广播天天响的目标,使全村群众的精神风貌得到极大的提升。

  二、完善激励政策,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缺技术、少门路;二是动力不足,坐、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韩家坑村重点从两个方面抓起:

  (一)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奔富裕。韩家坑村在前期干部带头种植花椒、柴胡成功的基础上,为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把花椒、柴胡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在具体实施中,投资14万元统一购买花椒苗、柴胡种免费发放给群众;出台奖补政策,凡种植花椒的农户每亩可领取400元补贴,种植柴胡每亩可领取500元补贴。为了保证群众种的好、能致富,韩家坑村聘请花椒技术专家和村里的柴胡种植致富带头人,分季节开展培训,在田间地头现场示范,现场讲解,真正做到送技术上门,送技能到手,实现户户都有技术明白人。目前,全村种植花椒面积达到4400亩,林下套种柴胡2200亩,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

  (二)表彰先进激发动力增士气。为调动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积极性,韩家坑村开展了“最美韩家坑人”、“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等系列评比活动,评比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布,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在此基础上,召开“扶志扶智、弘扬模范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对全村2021年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10户光荣脱贫户、5名致富带头人、5户五好家庭、20名致富能手、4名创业能人等67名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给他们披红戴花、颁发证书、发放奖品。通过评选表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热情,增强了勤劳致富的动力,提升了脱贫质量,巩固了脱贫成效。

  三、夯实素质教育,增强脱贫致富底气

  对于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教育是改变他们命运的重要途径,也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武器。韩家坑村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村两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开展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大培训、大宣传、大排查、大落实,让全村19名学生按类别全部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解除孩子们上学的后顾之忧。为鼓励群众重视教育,激励在校学生好好学习,学有所成,韩家坑村对考上本科以上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并把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资料,制作成高标准展示牌,张榜公布,载入村史,近年来我村先后有1人考上清华大学,4人考上硕士研究生,重视教育的村风、家风在我村已经形成,为阻断代际贫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韩家坑村依托基层阵地,建成了村史馆和家风家训馆,详细收集本村历史发展演变图文资料、历代乡贤名人、高校学生和在外成功人士事迹简介,教育引导全村群众了解历史、承继传统、奋发图强,自尊自信奔小康。

  下一步,韩家坑村将以更高的标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抓好志智双扶,争做决战小康排头兵,建设文明富裕新家园。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