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陕州区:菜园乡南湾村“微景观”扮靓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村里变美了,在外人员回村时都感到很惊喜,一时都有点认不出来家乡的模样了。现在我们村的环境特别好,跟城市似的。”7月8日,陕州区菜园乡南湾村82岁老人贾正义高兴地说。

  走进南湾村,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整洁有序的巷道四通八达,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让人眼前一亮,心生愉悦。村中间红色的龙泉仿古亭新颖别致,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施工。“亭子下面有淤泥,我们几个就商量义务把这儿弄弄,把环境整治得更好,方便群众嘛。”赵泉水老人自豪地说,“我们村的龙泉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据说有村庄时就有这股泉水,许多城里人还开车来这里打水呢。”龙泉旁边,新落成不久的小花园里鸟语花香,小亭子、秋千座椅错落有致,花树根上摆放着一圈涂着色彩的鹅卵石,有趣、雅致。“这些鹅卵石都是党员干部从河滩上捡来的,就地取材。”南湾村党支部书记赵伟栋说。

  赵伟栋的父亲赵守国年逾古稀,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眼看着儿子整日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奔忙,他不顾年迈也加入其中。赵守国自己动手,用废钢筋和石膏粘粉制作了一座梅花鹿雕塑,为村里增加“微景观”。接下来,他还要制作白天鹅、熊猫等雕塑,为美化村庄贡献力量。

  近年,陕州区菜园乡南湾村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将村民分散居住的四大片区域,建成虢州龙泉苑、虢州东苑、虢州西苑和虢州坪苑,还将“五美庭院”创建与各项福利相挂钩,推动户容户貌大提升,使村庄提了“气质”升了“颜值”。

  步健敏一家住在虢州龙泉苑,他家大门口醒目悬挂着“陕州区十星级文明户”和“五美庭院”牌匾。院内一幢二层小楼别致美观,庭院里几株牡丹郁郁葱葱。“我这牡丹品种特别好,花朵比碗口还要大,一层一层特别好看。”步健敏说起种花十分高兴,他不但把自家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连门外靠近巷道的核桃树和枣树也被他修剪成弧形,像拱门一样成为巷道中的一景。

  省道244从南湾村中间穿过,道路两旁的紫薇花开得正艳,村头村尾的村庄名称标识牌格外醒目。赵伟栋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推行“五美庭院”认领制,建立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拓展治理成果,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推动全村形成环境美、生态美、产业兴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