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卢氏县:打造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美丽宜居新官坡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今年以来,官坡镇按照卢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比三晒”工作要求,结合“三五”创建活动,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掀起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走进官坡镇庙台村,平整宽阔的村间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河道巷道、种类齐全的文化休闲设施,让这个秀美的山村尽显美丽容颜。谈起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今年53岁的庙台村村民王建民十分满意。“我村保洁员定期上路,清除路边杂草,定期打扫卫生,作为我们住户,也是积极打扫各家卫生,现在村里建了许多花园、菜园,像我们‘五美庭院’这种户在全村达到100多户,现在环境整治,各家各户觉得环境也好了,心里也觉得很舒坦。”王建民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庙台村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五美庭院”评选相结合,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星级文明户”“标兵户”“文明户”评选的硬性指标,建立“网格片区一周一评比,户下考核一月一公示”工作机制,实现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组组来评比、村村展新颜目标。

  庙台村党支部书记李民生说,“从人居环境治理以来,对国省道两旁杂草进行治理,从清除杂草这一块,做到了331省道246省道以及入户道路全部杂草全面清理,第二个方面是‘五口’绿化,打造‘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20多处,第三个方面,从‘五美庭院’建设这块,包括人相人貌、人居环境、房前屋后,花园、菜园,给人留下一个美起来的感觉。通过环境治理,我们村环境美起来了,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

  截至目前,官坡镇共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公益岗、志愿者等1500余人,出动铲车、挖掘机等机械20余辆,清运垃圾杂物等1600余吨,并在辖区344国道沿线实施通道绿化,植绿补绿,打造公共绿地、小微绿化公园等。同时,还在村组主要路口设立特色标识14处,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打造微地形、绿化美化彩化组团30余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官坡镇积极实施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公益岗等人员包路段制度,全面改善政府所在地公共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公路长廊,推进实施“亮化”工程,形成“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局面,再掀人居环境整治和“三五”创建新高潮,努力打造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美丽宜居新官坡。

  官坡镇党委书记苏西场说,“我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一是聚焦党建引领、突出联动发力。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宜居星’创建相结合,‘善用’党员干部队伍,‘巧用’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营造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聚焦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整治。常态化开展镇区街道综合整治行动,发挥镇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全镇路域环境整治、户厕改造、‘三五’创建等各项工作力度。三是聚焦长效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周暗访、月排名、季通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考核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完善‘红黑榜’制度,以奖惩机制激发活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