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义马市:“小居规”激发“大效能”
发布日期:2023-10-25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现在,在社区道路上扔垃圾都不好意思了。”“在公共场合遛狗的人也会自觉清理宠物粪便,会主动清理公共区域卫生。”义马市狂口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有了接地气的居规民约,每个人都在不断改进自己的言行举止。如今,大家的文明意识提升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耿融洽了,潜移默化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安定。

  
泰山路街道狂口社区是移民社区,从以前的农民身份转变成居民,社区党委为了使居民更快地适应角色的转变,提升文明素质,从多方面入手,打造了社区的居规民约。

  

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修订完善居规民约。为充分发挥居规民约在社区治理上的积极作用,狂口社区以修订完善居规民约为抓手,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写入居规民约。内容紧扣居民生活实际,涉及爱国守法、家庭和睦、环境卫生等多方面,逐渐成为居民共同遵守的约定。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宣传范围。为了使居规民约深入人心,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上通过社区微信群、物业宣传栏、社区文化广场电子屏等,线下则通过悬挂横幅、入户宣传、发倡议书等,同时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的各类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真正让居规民约走到居民的生活中。

  

狂口社区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文明新风融入到社区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居规民约”在社区治理中时时发挥作用、处处能起作用,引导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革除陋习,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