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卢氏县:小山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10-2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金秋十月,卢氏县瓦窑沟乡凤凰村青山苍翠、溪流清澈、民居美观、硕果飘香、村民忙碌……呈现一幅美丽的山村新画卷。

  凤凰村由韩庄村和西大坪村合并而来,过去因交通不便、产业单一而贫困落后。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惠农政策的帮扶和乡贤能人的示范引领,小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村强民富人和的新景象。

  筹资架桥修路,夯实发展基础。2017年,村里实施“村村通”项目工程,村民们积极出资出力整修路基,但两次特大水灾造成的路面塌陷、路基冲毁,修复工程需要百万元资金这一问题难倒了村民。在三门峡市区经营土特产的聂和平等人得知后,合力捐资80余万元,顺利完成了6000多米的护地护路工程,并将路面由4米扩宽到5—6.5米。这一举措得到卢氏县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拨付专项资金新建、扩建葛帮沟桥涵3座,顺利完成了8公里“村村通”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

  示范引领创业,产业强劲兴旺。凤凰村在外经商办企业和工作人员有百余人,他们时刻关心家乡产业发展、社会进步,帮助乡亲学技能、转思路、上项目、增收入。回乡创业青年曹爱民投资百万元栽培的100亩五味子,今年已进入初果期,预计收入80万元,年付劳务工资20余万元;在卢氏、三门峡等地经营土特产的10多家门店,常年分销家乡核桃、香菇、土蜂蜜、土鸡蛋等产品,同时组织村民外出流转土地发展大枣、高粱等规模种植项目,直接或间接的传帮带,开阔了群众视野、增强了群众产业发展信心。近年来,村里发展食用菌150万袋、核桃600亩、连翘2000亩,菌果药三项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

  建设宜居家园,创造幸福生活。凤凰村人心齐、邻里和的好风尚代代传颂,近年来在乡村建设中更彰显出团结友善、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新风。在2017—2022年实施的农村房屋提升改造、六改一增、户厕改造等项目工程中,广大村民积极响应,纷纷自筹配套建设资金,顺利完成了120户房屋提升、80户危房改造、120户户厕改造任务。结合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人居环境整治和“十星级文明诚信家庭”创建等活动,建成2个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搬迁安置点以及3个文化活动广场、6个小游园,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林立、绿树成荫,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干净整洁,涌现出一批“五美家庭”、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和增收致富带头人。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