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陕州区:创新积分制 乡村文明闪“星光”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为进一步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村文明风尚,今年以来,陕州区西张村镇南沟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积分制的基础上合理改进,一分即为一颗星,将十分细化为爱国爱集体星、遵规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勤劳致富星、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环保卫生星、家邻和睦星、移风易俗星和文明重教星,建立独特的“十星级文明户”管理机制。 

  该项评选形式由集体评选转换为主动认领,村认领创建领导小组设计制作星级文明户创建自评表和《星级文明户创建承诺书》,村民如若觉得自己符合十星标准,便可在自评表上进行勾选、填写相关基础情况并由户主签字,向村认领创建领导小组提出验收申请。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验收确认,针对农户所提供的自评表逐项审定,满足一个标准则给该农户积一分,符合十个标准即获得十分,可被评选为“十星级文明户”,由村认领创建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挂牌。该村共有820户,目前通过审核并已经挂牌的有188户。

  被评选为“星级文明户”的可以优先参与各类评选活动、优先推荐享受惠民政策,如推选乡村光荣榜候选人时,优先在“星级文明户”中进行推选并张贴公布。该村定期对“星级文明户”进行表彰和发放奖品,对于严格执行十星标准的农户进行张榜表扬,并根据保持的情况发放热水壶等生活用品,并定期对“星级文明户”进行全面复查,一旦发现问题,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再次检查整改效果,若问题严重且整改不到位,则对该农户进行摘牌处理,不再享受“星级文明户”待遇。这一做法极大地鼓舞了先进群体向更善更好的方向发展,推动更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其中,营造出用积分认“星”争“星”保“星”的浓厚氛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