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义马市:“改”出满意度 “造”出新颜值
发布日期:2023-11-0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多亏了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小区变化这么大,地面平整了,楼道亮化了,健身器材也有了,还有完善的小游园和停车场,生活在这里真是太幸福了。”近日,家住义马市千秋路街道鸿庆社区世和苑小区的秦改霞开心地说道。

  民生连民心,民生聚民力,民生系福祉。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在千秋路街道的坚强带领下,鸿庆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解决居民的心头难题,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幸福感、归属感在家门口实现“升级”。

千秋路街道鸿庆社区世和苑小区全景图 聂会景 摄

打造健身文化墙,让老旧小区有颜值、有活力。张美玉 摄

  
党建引领,驱动治理“动力轴”。该社区积极发挥楼院党支部、居民议事会作用,调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首个完成改造的是世和苑小区,改造后的世和苑环境舒适、布局科学、设施完善,让居民曾经的美好期盼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幸福。在成功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经验的基础上,社区对政府家属院、教师公寓等老旧小区同步开展了提升改造,改善了更多居民的居住条件。截至2023年10月底,已完成改造的小区有47个,改造率达到68%,改造面积约20万平方米,惠及住户1820户。

网格长走访入户,收集老旧小区改造意见。罗云霞 摄

  
倾听民意,绘制共治“同心圆”。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也要“里子”,要“力度”更要“温度”。从计划改造开始,该社区就坚持以民意为导向,落实“走、集、议、办、评”的网格员“五步”工作法,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多次入户走访,认真倾听居民诉求,先后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29次,入户走访627家,发放调查表820余份。同时发挥居民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围绕“改什么、怎么改”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根据居民反馈意见,社区联系协调牵头单位和施工方合理调整改造方案30余次,让老旧小区改造符合更多居民心意。

老旧小区绿化提升,打造精品院落。张美玉 摄

  
联建共享,筑牢服务“主阵地”。该社区把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心放在居民关心关切的维修房屋渗漏、修复路面破损、合理规划停车位等问题上,同时积极协调住建局等共建单位和施工方开通了“民意接待热线”,随时收集居民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真正让老旧小区改造受到居民的认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选派楼院党员和居民代表作为改造项目监督员,全程跟踪,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增强居民归属感,组织居民代表参加政府家属院、富苑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竣工验收,让更多居民真正感受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