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灵宝市:弘扬文明新风尚 共创“文明幸福星”
发布日期:2023-11-13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邻里矛盾越来越少,身边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文明氛围越来越浓,日子真是越过越美了。”2023年11月10日,灵宝市朱阳镇梁家庄村61岁村民魏国防深有感触地说道。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朱阳镇立足弘扬文明新风尚,通过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先进人物评选表彰作为点亮“文明幸福星”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孝老爱亲饺子宴”“爱心助力教育”“乡村光荣榜”系列活动,通过文体比赛、戏曲演出、全民阅读等形式,引导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大家在参加活动的同时感受党的好政策,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化素养。

饺子情浓 李丹 摄

  孝老爱亲情意浓,弘扬传统美德观。“饺子宴”是朱阳镇独有的传承孝老爱亲精神的一项举措。活动现场,把村里70岁以上老人邀请过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和面、拌馅、擀面皮、包饺子,大家一起看节目、吃饺子,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老人们细细品尝香喷喷的饺子,慢慢回味浓浓的乡情,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去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让孝老爱亲的灯长明,去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

捐资助学 张博 摄

  助力教育促发展,尊师重教树新风。朱阳镇党委以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活动为契机,通过改善校园基础设施、表彰优秀教师、设立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生等举措,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呼吁全镇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当好教育发展服务员,营造崇文重教好氛围,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镇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让“文明幸福星”在朱阳大地上闪耀出新的光彩。

表彰先进 李丹 摄

  评选表彰树典型,弘扬文明新风尚。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朱阳镇各行政村(社区)选树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孝子”“最美保洁员”“最美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200余名,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宣传引导农村新风尚,点亮“文明幸福星”。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