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湖滨区:践行村规民约 倡导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23-11-15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走进湖滨区会兴街道王官村,错落有致的王官小镇,东西两侧的草莓园和葡萄园打理得井井有条。“倡导文明新风、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村规民约的制定,使大家的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大家自觉遵守、互相监督,铺张浪费、跟风攀比都没有了,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王官村村民感慨道。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素质,破除陈规陋习,会兴街道各村结合工作重心和本村实际,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切实发挥作用,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多点发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规定了很多内容,包括讲卫生、讲勤俭、讲和睦、讲奉献等。比如讲勤俭,要求我们红白喜事不能铺张浪费,约定了红白喜事的礼金、烟酒等标准,要求村民不能讲排场,这不仅帮我们减少了大笔支出,还让大家养成节约好习惯,非常有意义。”村民陈先生说。

  同时,各村还成立道德评议会,结合村规民约,定期评选出本村优秀榜样和好人好事,如“文明家庭”“好婆媳”等,在本村公开栏上进行张贴宣传,激励村民形成道德自觉,向榜样看齐。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村规民约落实落细,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为村民解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规范节庆、树立文明新风”等内容,进一步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村规民约以其直观性、具体性的约定,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村民群众的距离。

  该街道将持续加强村规民约的宣传教育工作,加深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真正实现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