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渑池县:着墨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日期:2023-11-23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走进渑池县果园乡涧北村,一座座庭院错落有致,花园里的花竞相开放,房子墙壁经过墙绘装饰,给村落增添了一抹色彩。主次干道旁,垃圾桶整齐排列,农村垃圾收运车辆来回穿梭,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堆放、无人管理污染环境的问题。

  “过去,我们住的是土坯房,生活环境差。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生活很方便。村上还组织开展了环境整治,家家户户的生活环境好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涧北村村民感慨道。

美丽乡村新画卷 钟惠颖 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一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连的民生工程。涧北村的变化只是渑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渑池县下足“绣花功夫”,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村一策,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推动宜居农房改造、农村风貌改造提升等工作,农村整体面貌不断改善,逐步擦亮乡村振兴基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渑池县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三五’示范创建活动为引领,聚焦‘六清六治’,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王英杰说,“截至目前,全县12个乡(镇)共配置垃圾压缩车、清运车、勾臂车等37辆,垃圾桶14433个。同时,持续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全县各村落已累计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废旧旱厕、柴草窝棚等违章建筑60万平方米。”
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走在陈村乡滹沱村的乡间小路上和游园广场里,仿佛置身画中,美不胜收。“这几年咱村变化真大,路不堵了,到处干干净净的,沿路还有各种花,晚上也不用带手电筒了,还可以和几个朋友跳跳广场舞,带孩子出来玩一玩。”村民对滹沱村的新变化赞不绝口。

滹沱村村史馆 钟惠颖 摄

  
滹沱村将“生态宜居星”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有机结合,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内外道路和田间机耕路得到拓宽硬化,栽植了树木绿化乡村街道,修建了雨污水管网和水冲式卫生公厕,安装了健身器材、路灯等基础设施,修建了游园广场、村史馆、知识青年纪念馆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要持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美丽乡村留住‘记忆中的乡愁’。”滹沱村党支部书记贾俊峰说道。
2023年以来,渑池县坚持“面子”“里子”并重,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本土文化,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低成本、微改造、精治理”,利用“一户多宅”整治和残垣断壁拆除清理腾退土地,并利用拆后的旧砖、旧瓦、旧石材、旧木料等,铺设步行道、建造小凉亭、打造小景观,推进各村五园建设。对入村道路、农户门前及墙面进行“微整形”,引导邻里乡亲共同参与环境整治,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并积极参与“五美庭院”创评,不但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乡村“精气神”,也成就了村貌“高颜值”。
乡村道路平整通达、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休闲广场设施齐全……行走在渑池县广袤乡村,处处呈现着和美乡村的新图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创造群众的美好生活。王英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村庄发展有目标、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的要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有力抓手,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努力实现‘颜值’变‘产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动乡村振兴之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