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灵宝市:西阎乡以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这里原本只是一条普通的村居小巷,很不起眼。现在有了这些墙体彩绘和文化墙,感觉一下子就有了文化气息……”谈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灵宝市西阎乡祝家营村村民雒群义深有感触。 

  祝家营村深入挖掘和培育廉洁文化教育新亮点,结合乡村振兴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处处见清廉、人人讲廉洁”的氛围,利用空白墙进行彩绘,打造党建文化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墙,让廉洁成为一种流淌的文化气韵,渗透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中。

  今年以来,灵宝市西阎乡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与“清廉村居”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围绕“三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群众关注重点,精准监督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因子”。

  乡纪委严把干部素质关,定期组织村干部开展清廉共建活动,对基层党员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通过书记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讲堂、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村干部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同时,紧盯村级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推进“四议两公开”等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化建设,对村级工程建设、惠民补助等重大事项进行事前、事中审核把关。严管“三资”,推动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廉情监督群,将村级重大建设事项、重点工程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掌上”公开,以“清廉村居”活动为载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针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现场解决,村“两委”干部答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乡村振兴,清廉为基。清廉村居建设有助于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西阎乡党委书记张国平说,接下来,西阎乡将继续开展好清廉村居建设相关工作,让清廉之风吹暖沿黄百姓的生活。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