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陕州区:道德评议会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日来,“道德评议会”成了陕州区不少乡村的热门话题:“小小道德评议会在乡村治理中可是发挥了大作用。”陕州区宫前乡几位党支部书记在一起谈论时认为,自从该区各乡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门前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等现象不见了,婆媳不和、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减少了很多。 

  

据了解,今年以来,陕州区各乡村道德评议会发挥作用,以村内有威望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作为评议会成员,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创业好青年”“好党员”“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评选,同时还把村内一些不文明现象、不道德行为和存在的问题摆到评议会上,让村民一起说一说、论一论,为乡村振兴提建议想办法,抵制歪风邪气,倡树文明新风。

  马圪塔村村民曹铁群的妻子冯粉线患脑出血,长期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曹铁群细心照看病床上的妻子,数年如一日,多年细心照顾,奇迹般把昏迷的妻子唤醒,现在其妻子已能够自主活动,曹铁群被村民称为模范丈夫,被道德评议会评为马圪塔村“好丈夫”。
卸花池村村民孙转梅,把侄儿当成自己家孩子,帮助其操办婚事,侄媳妇生孩子后,她不仅伺候其坐月子,还主动帮侄子夫妇带孩子、干农活。为了帮助三嫂减轻家务劳动,她常到三哥家打扫卫生、洗衣服、蒸馒头……提起孙转梅,邻里街坊无不竖起大拇指,孙转梅被评为卸花池村“好妯娌”。
“咱们的道德评议会可真给力!”村民纷纷点赞,并表示道德评议会评出了群众的心声,评出了大家心中的楷模,弘扬了社会正气,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