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灵宝市:乡风文明开新花 荣誉奖牌送到家
发布日期:2024-02-23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你是我们五亩乡优秀青年的代表!今天我代表乡党委政府,来把这块省级荣誉牌匾给你送来,这不仅是你个人的荣誉,更是咱们全乡的荣誉。希望你以后更加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增收。”2024年2月18日,灵宝市五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宝森来到西淹村杨晓禄在市区开的手撕烤兔店,把河南省文明办颁发的“乡村创业好青年”牌匾及荣誉证书给他送到了店里。

颁授“乡村创业好青年”牌匾 江楠 摄

  
杨晓禄是五亩乡西淹村人,2017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发展肉兔养殖项目。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西淹村党支部以肉兔养殖为基础,依托杨晓禄肉兔养殖、冷储、线上线下销售资源,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组织发动群众以西淹村富惠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入股合作社发展肉兔养殖项目,探索出“群众自愿、定期分红”的股份合作方式。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该村目前有标准化肉兔养殖棚3座,“黄圪塔村手撕烤兔”店两个,中央配送厨房一个,冷库一座,“小兔子”成了该村群众发家致富的“大产业”。

杨晓禄(左一)在养兔大棚对养殖户进行指导 谢小涛 摄

  
“我是真心想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事业,也是真心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点事情。没有想到会给我这么多的荣誉,我非常感谢!今后,我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积极带领更多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杨晓禄激动地说。

为“好公婆”颁授奖牌 邵红飞 摄

  
2023年以来,五亩乡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赡养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标准,开展了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评先进、比表现、晒荣誉,达到“表彰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引导群众自觉纠治陋习,弘扬良好风气,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自“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开展以来,五亩乡积极发动、广泛宣传、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经过层层选树、逐级推荐、综合评判等程序,向上级推荐“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13人,其中灵宝市级“乡村光荣榜”8人上榜,三门峡市级3人上榜,省级“乡村光荣榜”1人上榜。
下一步,五亩乡将继续强化典型引领、文化浸润,持续加大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引导辖区群众见贤思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感染每个人,形成“人人学模范,争登光荣榜”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实现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