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灵宝市:汇聚乡贤力量 共谋乡村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2024年2月26日,在灵宝市尹庄镇,一场优秀人才座谈会正在召开。近年来,尹庄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谋划、聚力攻坚,充分发挥乡贤在镇村发展中的特殊作用,积极探索“乡贤+”发展模式,发挥新乡贤资源和力量优势,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经验交流 张磊 摄

  
广纳贤能,打造乡贤“人才库”。积极做好乡贤摸底排查工作,摸清本地乡贤状况,将18名尹庄籍乡贤纳入人才数据库,落实动态管理。畅通乡贤沟通交流渠道,组织乡贤代表列席村“两委”会议,集思广益,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同时,优先将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吸纳为后备干部,实现乡贤选育和村后备干部培养相互促进,协调推进。通过乡贤人才摸排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人,选拔了3名致富能手加入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秀人才座谈会 张磊 摄

  
乡贤促进,乡村治理“添动力”。积极探索“党建+乡贤”基层治理新模式,以乡情乡愁为纽带聚“贤能”,为乡贤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提供平台,引导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利用新乡贤品行好、学识广、声望高、影响大和亲缘地缘人缘等优势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村“两委”当好基层治理“调解员”。采取乡贤示范引领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集中评比“最美乡贤”“身边好人”,以及“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发挥乡贤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尚贤成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门拜访 张磊 摄

  
访贤聚力,点燃发展“新引擎”。抓住春节在外乡贤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结合“返乡走亲”活动,逐一上门拜访,详细了解发展情况,共同探讨家乡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认真倾听他们对尹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资出力。乡贤们也纷纷点赞尹庄的建设成果,对镇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完善农村电网、扩大亮化面积、打造休闲广场、推进道路扩建,切实补牢设施短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累计走访慰问乡贤6人,收集意见建议15条。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