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村镇 > 详细内容
灵宝市:焦村镇“颁奖+分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看大戏、受表彰、领分红……3月4日,灵宝市焦村镇罗家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派热火朝天、喜气洋洋的景象,2024年罗家村第七届合作社分红暨“最美罗家人”表彰大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他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红白理事,热心服务,主动化解村民矛盾……”伴随着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介绍词,群众组织好会长——王景义首先登台接受表彰。服务红白喜事热情周到,为奉献养老事业尽心尽责,罗家村孝善理事会会长王景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认可和赞扬。

  据了解,当天举办的表彰大会,对选树出的群众组织好会长、好媳妇、优秀组长、优秀党员、美丽庭院等9名“最美罗家人”进行了隆重表彰。他们当中,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有邻里互助的典型。这些身边好人,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德善的光芒,让乡风文明在罗家村蔚然成风。

  “大会进行第三项议程,为合作社股民分红……”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发起股、孝亲股、文化股,各种类型的股民依次登台领取分红。据悉,此次分红大会共发放资金38万元左右,由合作社按照群众参股的股金分红,金额不等,受益群众达380余户。

  “今天领到分红2500块钱,算起来已经连续领了7个年头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利益。”罗家村12组村民张小宁高兴地说道。手捧着丰厚的红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共同见证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

  近年来,罗家村通过探索“三变”改革有效路径,依托弘农沃土农牧专业合作社,以内置合作金融为切入,积极盘活村内闲置土地、房宅等资源,让村集体经济逐渐实现了由少变多、由弱变强的华丽嬗变。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万元。村民们尽享村集体经济壮大带来的政策红利,已连续七年领到分红,累计分红近270万元。

  “下一步,罗家村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完善‘一社N部’村社共同体发展架构,夯实乡村振兴制度基础,打牢村庄经营的基础工程,坚持产权、产业双运营,扩大村民资金、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股权收益,凝聚村庄发展合力。”罗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登波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