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元宵 > 详细内容
灵宝市:民俗“骂社火”“骂”出文明幸福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灵宝东西常村的“骂社火”表演

  “叮叮咚,叮叮咚,叮叮叮叮叮叮咚……”

  “东西常社火几千年,一代一代往下传……”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乐器声响起,来自西常村的“骂家”爬上三轮车,反穿羊皮袄,一手拿话筒,一手拿讲稿,用当地方言开始“骂社火”。2月3日晚,在灵宝市阳平镇东常村文化广场,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与东常村、西常村村民正围在“骂家”四周,欣赏着这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豫西奇俗的“骂社火”表演。

  当天是农历正月十三,天气晴朗,记者来到东常村时,这里早已是一片热闹景象。该村街道上人来人往,各类摊位在两侧有序排开,73岁的总指挥张生治坐镇,71岁的梁逢时等人各司其职,各种扮相的儿童身穿彩装站于高处,村子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当天下午4时许,按照“东起西落”的老规矩,在“探马”“拜请”之后,东常村开始出社火。村民一个个披红挂绿,喜气洋洋,“探马”与“土炮”开道,“哪吒”“许仙”“白蛇”等紧随其后,在锣鼓声中开始社火表演。

  “拜请”之后,当晚,西常村组织“骂”阵队伍和社火表演队伍,敲锣打鼓到东常村,开始“夜骂”表演。

  “骂家”要反穿羊皮袄,表示其“骂”的话不能当真,否则会挨打;要“骂虚不骂实”,即所“骂”内容须是子虚乌有、信口乱编之词,不能是真事。

  “生治村长干得好,就是路老修不了。”2008年,樊书生“骂”出声,当年6月,1.5公里长的水泥路就已铺设完成。今年,67岁的他作为主力再次登场,对东常村的一系列改革开“骂”,道出了维护传统与坚持创新之间的思想碰撞。

  据阳平镇副镇长张浩介绍,东常村和西常村风淳朴,村民和睦,邻里纠纷等矛盾少之又少,也与“骂社火”的风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