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安排,3月份第三周,全市同步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积极发挥文明单位示范作用深入乡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明力量。

  3月13日,三门峡市群众艺术馆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20余人,走进湖滨区北梁村,开展了一场以“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送戏下乡活动,为当地村民送上一道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

  演出在经典戏曲唱段《朝阳沟》的喜庆伴奏中拉开帷幕,《花木兰》选段、《辕门外三声炮》等经典唱段接连上演。虽然舞台只是一块简单的红地毯,但文化志愿者们汇聚真情实感的创作和演绎,让村民们在戏中享受到了文化,在曲中提升了幸福指数。

  此次“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群众近距离畅享“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践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了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

  3月15日,市教育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定点帮扶灵宝市五亩乡孙家岭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在“四送一助力”活动中,高中语文教研员、高级教师师九霄为孙家岭村的村民和帮扶志愿者作了主题为“孝善文化”的宣讲。

  宣讲结束后,市教育局志愿者与孙家岭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掌握帮扶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帮扶村现状,理清发展思路,指导帮扶村转变工作重心,引导带动帮扶村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随后,志愿者们还与村民一同进行了垃圾清理填埋,改善了村容村貌。帮扶志愿者们还考察了引水改造项目,开展了入户帮扶,进行了政策宣传和感党恩教育,引导提升帮扶户思想认识。

义马市

  3月15日,义马市多家文明单位在河口社区分两个会场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群众送上满满干货!

  活动现场,义马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宣讲员通过人体模型直观地为广大群众讲解了心肺复苏法、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知识,并手把手地教他们进行实地操作;并为群众发放了《应急救护手册》,使他们学习并掌握到更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急救技能。消防队宣传人员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扑救初期火灾、火灾现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常用消防安全知识。随后,向社区群众讲解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家庭火灾防范问题,并提醒社区群众要掌握消防知识、提升消防素质、保障消防安全。现场通过发放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册、安全常识宣传页、展示消防器材、发放消防小礼品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义马市人社局志愿者在现场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让广大就业创业者充分了解当前有关人社政策,用足、用好、用活人社政策,对现场群众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义马市纪委监委针对部分村民法律法规知识不清楚等信访接待中的常见问题,市纪委现场发放“定制版”宣传页,让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对象、范围、举报信格式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引导群众依法依纪、逐级举报、实名举报。

  义马市总工会在程村社区开展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乡村振兴?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活动采取普及法律知识+现场咨询解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专门就劳务法律法规知识、务工人员维权等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会后,义马市总工会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走访到社区居民家中,帮助老年人下载反诈中心APP,向社区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反诈意识。通过本次法律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维权意识,拓宽了普法宣传领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

渑池县

  3月16日,县财政局组织部分党员志愿者深入天池镇石泉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活动专门邀请了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知识专题讲座,认真解答了农民在春耕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到场农民表示学到很多,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并邀请市级道德模范程红云进行宣讲,程红云从自己多年微笑面对生活苦难的经历说起,生动描绘了别样幸福生活,彰显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果,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所在。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爱心午餐”探望了石泉村三户家中有特殊情况的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帮扶户打扫卫生、整理庭院,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灵宝市

  3月11日,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志愿者到该院精神文明结对帮扶村——尹庄镇伍洞村开展以“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爱心午餐”探望了伍洞村的三户家中有特殊情况的老人,亲切地与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笑口常开。送餐结束后,志愿者们携带铁夹和塑料袋等清洁工具,沿着村组道路捡拾垃圾和杂物,与村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湖滨区

  浓情三月,温暖同行。三门峡市特殊教育学校认真开展“乡村振兴,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把“能力作风建设”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帮扶户的知心人,与会兴街道建房留守儿童家庭、监测户家庭结对帮扶,传递温暖,助力乡村振兴。3月16日上午,市特校党支部党员教师志愿者,在建房村第一书记张杨的带领下,对张珂欣、张珂强、刘梓馨3名留守儿童和监测户李家宁开展送温暖活动。在慰问中,志愿者们亲切地与留守孩子家长交谈,了解每位留守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健康状况,并鼓励学生要在困难中磨砺坚强意志,努力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在监测户李家宁家中,志愿者们详细询问他们近期的身体健康、家庭收入、生活开支等方面的情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增强信心,并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做好家庭防疫工作。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