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二)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安排,3月份第三周,全市同步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积极发挥文明单位示范作用,深入乡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明力量。

  3月15日,市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前往帮扶村陕州区观音堂镇韩岩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活动。市检察院志愿者们深入韩岩村街道和农户家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通过面对面地交谈,了解村民在生活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并为他们耐心解答。通过此次法制宣传活动,为广大村民畅通了法律需求的联系渠道,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法制意识和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使他们学法有“思路”,用法有“门路”,真正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到百姓生活之中。

  此次宣传活动,共走访了农户20余户,提供解答法律咨询5件,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未成年人保护手册、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读本、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00余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3月15日,市人防办组织志愿者赴卢氏县徐家湾乡凤凰湾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来到村里监测户家中,为他们送去米面生活物资,与他们沟通交流,宣传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与实际困难,鼓励监测户坚定信心,早日消除返贫风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他们的心。

  二是开展清洁家园、环境整治活动。志愿者们拿着扫把、铁锹等工具清扫路面、捡拾垃圾、搬移杂物,同时宣传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政策,对路边村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呼吁村民自觉保持门前屋后干净整洁,用实际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践行移风易俗、弘扬诚实守信、倡导绿色生活以及反电信诈骗宣传单,为他们讲解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村民破除陈旧落后思想,提高文明行为意识和素养,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3月15日下午,市民宗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定点帮扶村渑池县英豪镇周家山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在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中,市民宗局志愿者与周家山村两委及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讲解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最新党的民族政策,通过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知识,使党的民族政策深入人心。座谈会后,市民族宗教局志愿者们将精心挑选的党史教育、《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读本及有关民族宗教知识的图书赠送给村民群众。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帮扶户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米油生活物资,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与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让村庄“净起来”,志愿服务队与村民共同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扫村内路面垃圾,清除房前屋后杂物,捡拾草丛垃圾废弃物等。

  3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定点帮扶村陕州区宫前乡西坡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在西坡村党员活动室,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为村民们开展了孝善文化宣讲活动,讲述了河南省第八届道德模范和三门峡市道德模范孙梅丽及宋振廷的感人事迹。随后,志愿者们对西坡村的街道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对街道内的垃圾、杂草等影响村容村貌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村民宣传《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普及文明理念和文明交通知识,助力西坡村的文明乡村建设。

湖滨区

  3月16日上午,市崤函小学志愿者一行走进黄底村,同当地村民一起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帮扶共建活动。志愿者们来到黄底村的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一起植树,并借助此次活动对村民进行孝善文化宣传。

灵宝市

  3月15日,灵宝市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志愿者到朱阳镇匣里村开展“义务植树添新绿 乡村振兴齐助力”文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灵宝增添绿色。

  当天,志愿者一行先来到匣里村文化大院开展大扫除,清理宣传文化墙,整理村容村貌,让村子“净起来”“靓起来”。随后来到匣里村坡地开展植树活动,志愿者们默契配合,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各司其职,认真细致地种下一棵又一棵树苗。通过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一棵棵树苗在荒地里安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此次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者们的绿色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尊崇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得到增强。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