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三)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安排,3月份第三周,全市同步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各县(市、区)、市直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深入乡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明力量。

  3月份以来,三门峡日报社持续开展多项活动,丰富“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内容。

  3月2日、17日,三门峡日报社组织志愿者到精神文明建设帮扶村——卢氏县官坡镇蔡家沟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志愿者们代表报社党委向困难群众捐赠了1300余件服装,与村三委干部一起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村内道路、河岸两侧、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建筑材料等。同时,报社志愿者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指导站——卢氏县兴贤里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优秀志愿者家中走访慰问,就互帮互助、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等话题作了深入交流。

  3月17日,市税务局志愿者到帮扶村陕州区西张村镇辛庄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三门峡市第十届道德模范、市税务局教育科副科长孙秋亮开展“孝善文化”主题宣讲,娓娓讲述了自己照顾年迈双亲的感人事迹,深刻阐述了中国孝善文化的意义,引导大家行善为孝、敬老爱老。随后,志愿者们到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给他们带去了面包、麦片、牛奶等食品,并在村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为辛庄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

  3月16日-18日,市民政局组织志愿者到灵宝市川口乡池头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送技术。3月16日,市民政局特别邀请市林业局工作总站彭兴龙教授来到灵宝市川口乡池头村为村民进行了关于樱桃种植的知识讲座。彭教授从果树的种植、修剪、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解答了大家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讲座结束后,彭教授又走进乡间地头为村民们现场示范果树的修剪。

  送健康。3月16日,市民政局组织三门峡市康复医院8人的医疗专家团队,专程赴灵宝市川口乡池头村开展为60周岁以上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义诊活动。专家们认真地为村民问诊,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健康状况,从如何正确服药、良好生活习惯、合理饮食上给予科学的指导、并详细解答了村民的疑问,细心叮嘱着注意事项,让群众真正了解失眠以及心理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的知识。

  送文化。3月18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文化志愿者到灵宝市川口乡池头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当地村民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活动在武术表演《武动崤函》中拉开帷幕。舞蹈《美人入画》、《万疆》、《大鱼海棠》、《梦中的兰花花》、独唱《今天是你生日,我的祖国》、京剧清唱《中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川剧变脸、民艺《舞之龙》等形式多样的节目相继精彩上演。

  演出过后,志愿者还就现阶段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文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政策宣讲,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村内街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杂草等,使农村净起来。

  3月18日上午,市卫健委组织市中心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市直机关医院、武强中医院、爱婴妇产医院七家医疗卫生单位20余名医护志愿者深入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送健康 进万家”主题日活动。

  志愿者们为群众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普及操作演示,开展医疗义诊200余人次,赠送和张贴健康科普册页、疫情防控宣传画等500余册(张)。同时,为留守儿童、就医群众、空巢老人等赠送学习用品30套、拐杖30个、电子血压计3个,总价值5000余元。

  3月16日,市财政局组织志愿者到卢氏县三门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并深入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明力量。

  他们联合市中心医院医疗专家团队20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现场义诊等送健康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共为村民进行甲状腺彩超、心电图、眼底病变筛查等专项体检300余人次;为120余人次进行呼吸道、心脑血管、骨科等问题的现场问诊、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建议他们注重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小病不拖,大病及时治疗。

  活动当天,志愿者和村民还一同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村内街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财政局向三门村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渑池县

  3月17日,渑池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志愿者到帮创村天池镇鹿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中,渑池县税务局宣讲人李玉松同志为鹿寺村村民和帮扶志愿者讲解孝善文化。“渑池好人”向艳同志领学了《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健康知识普及、赠送防疫物品等送健康活动。

  志愿者们还走进农户家打扫院子,整理房屋,沿村路途中捡拾垃圾和杂物,与村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3月18日,渑池县统计局组织志愿者前往帮扶村笃忠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爱心午餐”探望了独居老人,亲切地与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同时,志愿者们来到笃忠街道,通过和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改变不文明行为,树立文明新风正气,携手建设美丽家园,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灵宝市

  3月份第3周,灵宝市城关镇严格按照“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要求,扎实开展以“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活动,推动全域文明协调发展。

  一是邀请灵宝市中医院到城关镇牛庄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组织志愿者走进商铺、社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反电诈、禁毒、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知识,耐心解答居民在生活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同时,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陕州区

  3月17日,陕州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志愿者到张汴乡刘寺村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真情敬老,以实际行动爱老,为留守空巢老人办实事、办好事。

  活动中,志愿者们为老人宣传扶贫政策、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等,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并为留守老人提供送餐服务,送去鸡蛋、大米等生活用品。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打扫院子卫生、整理家务。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队伍中。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