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 详细内容
三门峡:绽放文明馨香 浸润百姓心田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沁润心田的宣传教育……在三门峡,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汇成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阳春三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股永不停歇的春风,吹拂着崤函大地,传播着文明之音。

1470场次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门峡市文明办于今年3月份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活动以“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活动平台,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主要传播平台,在3月1日至5日,按照省文明办统一部署,采取全市同步每天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的形式进行,3月份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采取全市同步每周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的形式进行。

  截至目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中,全市各单位及团体共开展活动1470场次,参与志愿者142646人,活动受益人数304152人。真正把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浸润人心。

红歌传唱、光盘行动、文明交通,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3月1日,在市区东风小学的操场上,教师代表倡议全体学生践行《条例》,号召学生树立严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学生的意识,标志着该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正式启动。当天,全市同步展开了“学文明条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讲解《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好的做法和应注意的事项,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村光荣榜上榜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向乡村开展“学《条例》 倡文明”活动,再次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条例》、争做文明河南人的热潮。

  3月2日至5日,全市还同步开展了“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组织新时代宣讲师和百姓宣讲员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微宣讲,通过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让人们在红色精神熏陶中感悟家国情怀;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要求,组织餐饮、水务、电力、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和行业,围绕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内容,开展粮食安全宣讲、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用网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诚信用网,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组织动员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理发、修理家电、代办购物、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群众需求提供暖心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3月9日是三月份的第二周,三门峡市开发区黄河广场彩旗飘飘,热闹非凡,数百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将广场装点得一片火红,“美丽家园 文明守护”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如期举行。在接下来的第三周、第四周,全市还围绕乡村振兴、立德树人主题内容,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3月中旬,卢氏县工信科技局组织特派员到文峪乡文峪村大樱桃种植基地现场开展产业培训,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樱桃种植技术”大餐,文峪村村民赵明听了培训课后激动地说:“这个培训,让我学会了很多新技术,认识了同行,交流了经验,我一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果园管理中,助力樱桃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共同观看红色电影、演唱红歌,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中我学习到了不畏艰辛、刻苦攻关、自强不息、勇于奋头的伟大精神。这让我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3月25日,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该校七三班学生张芸熙发出内心告白。

  一场场深入人心的文明实践活动,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党的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到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工厂车间、千家万户;组织理论、文艺、科技、医疗、法律、心理疏导、应急救授等专业帮扶队伍,开展以“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创活动;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以集体传唱、云端合唱、微视频等形式,传唱红色经典,表达爱党爱国之情。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到处洋溢着文明实践的美丽篇章,到处飘荡着志愿者的靓丽身影,温润着百姓的心田,温暖着百姓的生活。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