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 详细内容
义马市:千秋路街道兴苑社区“文明实践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我又来兑换东西啦!现在通过志愿服务和参加社区集体活动,既能帮社区做点实事,还可以多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我感觉成就感很足,干起来也很有劲儿。”正在义马市千秋路街道兴苑社区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的志愿者张女士说。

  今年以来,兴苑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以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抓手,持续念好“定、立、兑”三字诀,通过激发辖区居民的内生动力,着力培育崇德向善、诚信有礼、家庭和睦的文明之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征求居民意见后,社区制定了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管用有效、有规可循的“正负面清单”,包含规范日常行为、引导民风民俗,杜绝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黄赌毒”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积分制+爱党爱国、积分制+遵纪守法、积分制+志愿服务、积分制+环境整治、积分制+家庭美德等“积分制+”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自治中的主体作用。

  建立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制定积分细则。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8方面制定了考核标准,每条细则对应着相应的分数,并按月进行积分行为记录。居民积累足够积分,便可到社区积分超市兑换领取相应物品,社区组织专人进行管理核实,并将积分定期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整合党建经费、社会捐赠、专项资金等,社区设置了爱心积分兑换柜。“攒”积分不但能获得纸巾、牙膏、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积分较高的还可以优先参与“文明家庭”等推优评先活动。通过对先进榜样的宣传,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高,向先进学习、争当先进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现在,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提起“积分制”带来的变化,兴苑社区党委书记赵亚宾表示。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