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天使白”+“志愿红”,他们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5月6日起,三门峡市湖滨区、开发区等地开展多轮全域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现场,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让人倍感安心;社区内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让人分外暖心……这一抹抹“天使白”“志愿红”,成为了这座城市最动人的底色。

  党员志愿者肖振强:80后“夫妻档”,坚守核酸检测一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

  在文明路石化小区核酸采样点,肖振强在仔细登记信息,并耐心指导大家准备好核酸采样二维码。今年34岁的肖振强是三门峡市城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自我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他就积极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拥有16年党龄的党员,关键时刻,我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肖振强介绍,迄今为止,他已在主城区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点值守20余次,参加党员志愿者突击队2次。前天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他坚守志愿岗位七八个小时,昨天一早,他又再次提前来到采样现场,哑着嗓子,继续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我们这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共出动了25人,主要负责文二社区的5个点12个采样检测台。虽然这两天高温达到30摄氏度,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都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为每一位群众提供好服务。”肖振强说,“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我们就耐心帮他们操作,对于行动不便的市民,我们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以保障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

  肖振强的爱人罗玉丹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她也参与到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两个人5点多起床,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就早早奔赴到疫情防控一线。”他说,“像我们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庭,其实还有很多。大家都很辛苦,也很不容易,但为了同一个目标,都坚守在防疫一线,希望用我们的点滴微光,汇聚成强大的战‘疫’力量。”

  医务人员师振:区域内流动人员较多,一上午采样3000余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连日来,我市全员核酸采样工作持续进行,作为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黄河三门峡医院普外科医师师振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线。

  5月6日一早,师振来到医院领取完物资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嘉亿广场核酸采样点,投入到紧张的采样工作中。“我们负责的区域流动人员比较多,时间战线拉得比较长。早上8点左右,排队的市民比较多,随后就是零零散散的人员。”师振说,“虽说比较分散,但人数不少。最多的一次,能采集3000多人。”

  记者在采样现场看到,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的核酸检测人员坚守岗位。他们手上娴熟的动作片刻不停,不知疲倦,一干就是一上午,尽最大可能加快采样进度,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

  “我们的医务人员虽然很辛苦,但都十分敬业,有的是下了夜班紧急赶来的,有的是今天做完核酸检测后又要赶着去上班的。”师振说,“4月29日的全员核酸检测,我从早上6点半忙到12点,匆忙扒了一口饭后,就来到医院安排下午的手术,连着做了五六个小时。从手术台上下来后,才感觉到丝丝疲惫。”

  师振介绍,夏天穿防护服,没一会儿就热得汗流浃背;冬天在户外采集核酸,手一会儿就冻僵了,再加上需要多次手消,感觉手都能结冰。“更别提防护面罩上的水汽,胳膊抬得酸痛,还有为了节约防护服,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以最低的生理需要支撑着超高强度工作。”他说。

  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医务人员一次次用逆行坚守和奉献担当,守护着全市人民的平安幸福。“希望我们辛勤的付出,早日换来抗疫的胜利。”师振说。

  80后党员干部雷栋:让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

  “咱们把帐篷搭好后,然后拉隔离线,搭建人员通道。”5月5日17时,接到渑池县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36岁的党员干部雷栋就带着人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始忙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雷栋所在的社会事务办公室就成了段村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大本营”,各项流调、管控信息、统计报表等都从雷栋这里出来,上传下达。而作为“大本营”中管事的雷栋,自然也就成了该乡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具体负责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的调度以及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场地的布置工作等。

  “疫情防控工作的好与坏,事关群众的健康福祉,一点也马虎不得。”雷栋坚定地说。5月6日,渑池县全员核酸检测当天中午,现场的气温一度高达28摄氏度,太阳晒在人的脸上火辣辣的。雷栋在段村乡段村村的核酸检测点跑来跑去,一边帮忙协调维持秩序,一边帮助群众生成核酸检测登记二维码。微胖的脸上挂满了汗珠,红色的志愿者服装后背早就被汗水给浸湿了。“雷主任,有没有饮用水?”“等着,马上落实。”由于人员调配紧张,后勤保障工作相对有些滞后,雷栋便自费购买了一件矿泉水,分给大家。“像这样的事,并不少,前几天雷栋主任还自己掏钱给我们卫生院买水慰问呢!”段村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张永刚如是说。

  直到13时,雷栋连饭也没顾上吃,仍坚守在检测点,不知疲倦地为大家做好各项服务。“让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雷栋说,像他这样的青年党员志愿者,在段村乡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年轻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深山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