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居民自治 让社区楼院充满阳光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红马夹巡逻队。关传义摄

  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带着几名年过六旬的居民组成业委会,义务奉献20年,把一个老旧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一位60多岁的退休职工,义务组织起安全巡逻队,风雨无阻,守卫着社区的一方平安。

  几名热心老党员、退役军人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招呼起社区鸡毛蒜皮的小事,尽心尽力。

  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很多老旧小区的热心居民自发组织起来,弥补社区管理力量的不足,义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居民交口称赞。

  居民组成业委会 打造幸福家园

  粉饰一新的外墙,干净整洁的庭院,停放有序的车辆,安放整齐的健身器材……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文明路小区,夏风拂绿树,谈笑声回荡,眼前的景象,很难令人想象这曾是一个老旧小区。

  建成于2001年的市人民检察院文明路小区,在2013年8月之前一直由市人民检察院后勤部门负责管理。当年8月,因有关政策变化,市人民检察院撤出了小区管理,小区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看着小区混乱的状况,2013年10月,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仝汉立站了出来,联合其他7名小区居民成立文明路小区业主管理委员会和业主监督委员会,共同担负起了小区的自治管理重任。

  “存好心,说好话,办好事,做好人!”从成立那一刻起,这样的宗旨就牢牢地树立在每一名业委会成员的心里。

  “业委会成立后,干的第一件事是解决小区安全问题。”今年80岁的仝汉立说,安全是当务之急。

  业委会在本小区居民中聘用了两名门卫,又在围墙上加装铁丝网,安全问题解决了,小区秩序也得到了初步稳定。

  然后,开通天然气、改造自来水管道、增设停车位,安装健身器材……小区的面貌日新月异。

检察院文明路小区。张朝峰摄

  小区治理的经费从哪里来?每平方米0.5元的物业费,一年一收,停车位每天1元,孤寡老人和长期不住在小区的业主收费减半——这个标准从业委会成立至今,10年未涨。

  每年8月31日至9月1日,业委会就把上一年的收支明细贴在小区大门口公示。小区每年还会召开居民大会,由居民对业委会的工作提出建议,还可以报名参加业委会的管理工作。

  “我们业委会的8人不拿居民1分钱,不计付出,是完全的义务劳动。”仝汉立说,只要一心为公,自然就有底气,遇到什么事情都不害怕。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多年来,凭着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出色的工作成果,仝汉立及业委会的工作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全面认可。

  “这个小区的自治经验非常珍贵,我们已经逐步在周边几个小区推广,争取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实现幸福自治。”小区所属的湖滨区涧河街道文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波说。

  “红马甲”巡逻队 居民安全感提升

  “你们两个巡这边的巷子,我巡那边。”三门峡市湖滨区前进街道和平社区“红马甲”巡逻队负责人王保有在给队员布置任务。

  每当暮色降临,这个巡逻队就分散到小区各个角落巡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劝阻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为大家营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深得居民的赞扬。

  今年61岁的王保有是一家央企的退休职工,担任着和平社区网格员和物业治安队队长,手里管辖着十几个小区的安保力量。

  “我在和三小区居住,社区不论大小事情,我都愿意积极参与。”王保有说。

和平社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在和平社区引导下,王保有和其他志愿者于2021年5月成立和平社区“红马甲”巡逻队,这些志愿者大都是社区网格员、楼院长、物业保安,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

  “红马甲”巡逻队坚持每天在小区各个巷道、楼道口进行巡逻防控,常态化的夜间巡查为辖区点亮了一盏“平安灯”。

  “有了夜间值班巡逻队以后,感觉我们的小区更安全了,环境也有所改善,不管什么时候回来,心里都感觉很踏实。”和三小区居民王阿姨说。

  “王保有的行为值得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未来,我们希望能把这项工作搞得更红火,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助力我们老旧小区的环境改善和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关传义说。

  志愿服务队发力 小区事居民管

  “现在小区可真是大变样了,多亏了小区志愿服务队,让小区变得干净整洁。”在湖滨区前进街道二印社区煤灰厂小区,51岁的业主王红霞说。

  煤灰厂小区是河南第二印染厂职工家属院,始建于1999年,共有两栋楼100户居民。之前煤灰厂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存在小区环境脏乱差、线路管道设施杂乱、缺少监控系统等问题。

  “2019年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小区内居住的不少热心老党员、退役军人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推动改造项目更好落地实施。”湖滨区前进街道二印社区党支部书记谭芳宁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需要拆除个别居民屋顶搭建的铁皮雨搭,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个别居民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他们反复劝说,将这些公共用地“要”了回来,并整理出来合理规划,设置一些电动车充电桩和垃圾箱……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小区监控系统覆盖、线路管道设施设备全面更新改造,原本脏乱差的环境得到彻底治理,与此同时,邻里和谐团结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经过磨合,志愿服务队也成了该小区居民自我管理的常设机构。“我们每个人有明确的分工,有的负责财务、有的负责车辆管理、有的负责记录,平时通过微信群联系,定期碰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来刚说。

  这个志愿服务队还先后制定了二印社区煤灰场小区居民公约、消防安全须知、卫生管理条例、车辆停放管理规定,进一步理顺了小区管理,真正打造和谐社区。

  这些热心居民,在当地社区的指导下,积极投入到社区居民自治管理,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实行自治管理、化解社区居民矛盾、构建和谐社区志愿服务等提供了经验。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