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 详细内容
核酸采集“大白”的坚守与温暖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每一次逆行都是初心的坚守,每一份坚持都是使命的担当。

  在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市中心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市中医院、湖滨区医院陆续外派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集,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艳阳还是雨夜,医护人员无数次核酸采集的标准动作,变成了疫情当前无言的坚守和感人的瞬间。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已做好准备,随时奔赴一线……”湖滨区决定从8月19日开始,对辖区内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市中心医院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紧急抽调医务科、护理部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同时,该院行政工作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主动报名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短时间内,该院集结近千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助力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不用怕,摘下口罩,张大嘴巴,啊……好了,棒得很!”8日28日5时许,在市区维也纳酒店检测点,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冯一康用棉棒越过舌根,熟练且温柔地在待测者咽部擦拭,取样后,将棉棒插入采样试剂管,顺势把棉棒折断,一截留在管内,另一截放进黄色塑料袋中。接着,进行手部消毒,麻利地为下一个待测者采样……

  “我今天过生日,室友给我送了鸡蛋和火腿肠。”8月29日,黄河三门峡医院医护人员刘璐度过了自己在医院31岁的生日,她参加工作10年,目前在该院医保科工作。从8月19日以来,黄河三门峡医院负责市区32个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每天闭环管理,6个人一间宿舍。”刘璐说道,她先后到市区新欣、海洋新城小区核酸采样,由于小区封控,需要上楼挨家挨户给大家做核酸采样。

  付霜霜是市中医院骨伤科的护理骨干,面对本轮严峻的疫情,她主动要求加入医院核酸采集队,与该医院130多名核酸采集队员们一同奔赴数十个社区,执行核酸采集任务。本以为家中两个孩子可以由爱人来照顾,但她的爱人许洋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志愿者突击队队员,两个孩子只好请家中老人照看,夫妻二人毅然奔赴抗疫一线。

  “湖滨区医院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样本后送到检验中心。”湖滨区医院医护人员王珍表示,在该院医学检验中心大众看不见的实验室里,窗口后面默默无闻的检验人员正用一双双“火眼金睛”仔细筛检,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供迅速准确的报告,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员们从样本接收、信息核对、样本编号、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到结果研判、上传结果齐心协力、全神贯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迅速准确的数据支撑。

  全市像冯一康、刘璐、付霜霜和王珍这样的医护“大白”又岂止这四人,截至8月29日,他们已累计完成11次核酸采集任务。在全市41个疫情防控卡点、855个核酸采样点上,核酸采集队员坚守奋战,足迹遍布三门峡市湖滨区、开发区的大街小巷。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三门峡核酸采样队队员李小红在她的日记中写道:接到任务,院领导亲切又温暖的问候,一次又一次送来的生活物资,再三叮嘱“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每天天不亮为我们准备好充足的物资与食物,采样中棘手之事互帮互助,大家团结协作……“作为医护人员,疫情当下,我们责无旁贷,百分百听从党的指挥,坚决保证完成抗疫任务,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一定会迎着胜利的曙光踏上归途!”李晓丽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