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文明交通 > 详细内容
三门峡:文明交通成为城市美丽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电动车、机动车,各入其位;停车位、交通标识、朝向箭头,清晰明了;公安交警、城管执法者、志愿者,热情服务……12月13日,行走在三门峡的大街小巷,一幅幅秩序井然的道路交通画面,为城市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氛围,让群众感受到了城市生活的舒适与美好。 

  自2022年10月起,由三门峡日报社干部职工组成的主城区文明交通秩序督导组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督导工作。活动开展以来,督导组与市交警、城管部门以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密切配合、共同监督,对不文明交通行为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通过交通劝导、泊车整治、细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畅通出行环境,营造文明出行氛围。 

  宣传引导 文明理念根植于心 

  文明的交通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您好,您的车轮已越线,请往后退。”连日来,每日上午7时至下午6时30分,在我市主城区的主要路口,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指挥旗的志愿者,他们协助执勤交警引导市民文明通行,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维护路口交通秩序。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三门峡市持续在主城区全面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到路口,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倡导文明交通新风,让“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三门峡日报社持续以全媒体的形式推出《督导文明交通秩序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督导 还路于民消除安全隐患》《持续督导打造群众“顺心路”》等相关报道,全过程、高频次、大范围进行宣传,并强化宣传效果。在各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下,文明驾车、文明骑行、文明停车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习惯。 

  多管齐下 全力疏通交通“堵点” 

  “在有关部门坚持不懈的疏导和监督下,这里高峰期拥堵缓解了不少。”市民王先生说,他上下班要经过八一路农贸市场门口,现在这里乱停乱放现象少了,道路也通畅多了。 

  面对城区各农(集)贸市场周边容易在购物高峰期发生拥堵、不文明停车等现象,交警和城管执法人员挨家挨户对违停车主发出提醒,对占道商贩进行移车引导,使其进入市场内经营。在督导小组的日常监督下,执法人员采取常态化流动巡逻和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路面安全管控,做到交通违法随时发现、随时处理,极大地改善了农(集)贸市场的交通环境和出行高峰期的拥堵情况。 

   “请将车辆入位,维护文明的停车环境。”12月13日晚7时许,在黄河路一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交警正在提醒准备泊车的车主。该小区市民表示,这里不时可见交警执勤,督促车辆按照“齐头、顺向、入位”规定停放。记者走访中留意到,整治过程中,一名执勤的女交警始终面带微笑为停车不规范的车主指出问题,耐心宣讲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通过温情执法,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守法意识。 

  精准发力 文明停车更加到“位” 

  停车有位,才能让文明停车更到“位”。家住召公路的李女士表示,上班途中在早餐店买东西,车辆可以直接停在路边的停车位上,随停随走,十分方便。现在停车入框、车头方向一致、摆放整齐,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群众停车的标准。 

  “停车难”问题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能力和水平。开展交通秩序督导工作以来,我市根据实际情况,精准下力,破解群众停车难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不影响城市美观、不妨碍行人通行、机动车正常行驶的前提下做到车位应划尽划,满足群众日益增长停车需求的同时,也让城区市容更整洁、有序、文明。 

  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交通文明,人人受益。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已成为市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车辆礼让行人、停放有序,市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道路通达顺畅、秩序井然……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